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成都统筹城乡之变】土地制度改革的成都路径

2011年01月24日 18:21 来源于 财新网
成都统筹城乡发展综合配套改革专题研究之四
 

  研究报告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课题组 周其仁 等

  (一)背景与问题

  近年来,中国城市化水平迅速提高,大批城市基础设施的兴建,城市住宅、工商业和公共设施的涌现,标志着我国城市建设取得了长足的成就。多年来城市化滞后于工业化、落后于经济发展的状况正得到扭转。

  城市化的扩张无疑要占用土地。中国当前的体制决定了,扩大城市土地利用的惟一合法路径是国家征地制度。国家通过征收、征用农民集体的土地,使之转变为国有性质,然后才可用于兴建道路、机场等公共设施,或通过公开出让以供城市工商业和住宅建设之需。此过程中,政府出让征得的土地,完成土地的资本化,充实政府财政预算,形成了有中国特色的城市化筹资模式。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