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加息会抑制通胀吗?

2010年11月16日 10:31 来源于 财新网
专家表示,要把CPI指数稳住就要加息、与通胀同步;同时还要限制货币的供应量
  【财新网】(记者 许菁)目前,市场上的油价、糖价等各种东西的价格都在上涨,那么在流动性过剩的市场上,通胀的预期到底有多强?加息会进入一个轨道吗?进入轨道之后对压抑通胀又有什么样的作用呢?

  由财新传媒和第一财经联手打造的电视节目《财新·首席评论》,邀请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汇信资本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叶翔就这些问题进行讨论。

  谢国忠表示,涨价势头猛增的主要原因是货币供应量需求大,他称,近十年来中国货币供应量增长了4.6倍,由于过去劳动过剩,所以没有变成通胀,这个钱主要进入了房地产市场,变成了房地产的通胀;而最近中国劳动力等很多资源出现了短缺,所以存量的货币转成了通胀,因为存量很大,通胀的势头来得很猛。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何华峰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