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王小鲁:政府转型是解决收入分配问题的关键

2010年11月06日 00:10 来源于 财新网
劳动者、中低收入阶层在蛋糕中占的份额太小,而且比重有下降的趋势,迫切需要改变
  【财新网】(记者 张艳玲)“没有从追求GDP和投资的政府和自我服务的政府转向服务型的政府,现在收入分配问题基本上是无法解决的”,在11月5日“财新峰会:中国与世界”晚间举行的“民生与收入分配”圆桌讨论上,国民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小鲁说。

  王小鲁指出,过去20年中间,居民消费占GDP的比重下降了14个百分点,2009年居民消费只占GDP的35%。尽管劳动报酬的比重是否下降,在学界仍存在争议,但他表示通过对不同口径的比较发现,劳动报酬占GDP的比重下降是一个真实的趋势。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