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候选理论:二元城镇化发展理论

2010年08月26日 17:08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城镇化发展过程中要实现城市化与农村城镇化并重、发展大都市圈为特征的“网络发展式”城镇化与以县城为依托发展中小城市的“据点发展式”城镇化同步,处理好城镇化中的市民与农民工双重城镇化主体的关系

  (参选理论编号:CETIA10-1-014)

  一、候选理论名称

  二元城镇化发展理论

  二、主要贡献人

  辜胜阻

  三、推荐人/推荐机构

  投票揭晓前保密

  四、理论概述

  “二元城镇化发展理论”是辜胜阻教授在上世纪90年代初期提出、后来又不断完善发展的一种城镇化理论。这一理论根据中国二元社会结构及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的实际,主张以“城镇化”(而非城市化)理论指导中国经济发展实践。该理论认为:绝对的“大城市论”、“中等城市论”、“小城市论”者所主张的发展某一类城市的观点都不符合中国的实际。中国城镇化发展过程中要实现城市化与农村城镇化并重、发展大都市圈为特征的“网络发展式”城镇化与以县城为依托发展中小城市的“据点发展式”城镇化同步,处理好城镇化中的市民与农民工双重城镇化主体的关系,避免小城镇过度发展和大城市盲目膨胀的双重“城市病”,对不同城市的乡城流动人口和户籍改革分类指导,推进农村剩余劳动力的有序合理流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