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详尽披露是压力测试成功的关键

2010年07月16日 16:48 来源于 财新网
为了确保公平,必须使披露结果十分详尽,并迫使各国监管机构根据事实而不是意见,对银行资本状况作出最终评估
  【财新网】(特约作者 尼古拉斯·维纶)欧盟已经同意,将大型银行的压力测试结果公之于众。欧洲领导人显然是迈出了非常大胆的一步——这一步虽是必须的,但执行起来充满风险。结果公布日期7月23日已近在眼前,但几个关键问题仍在讨论之中,要想使这次史无前例的努力获得成功,高度透明必不可缺。

  以往,解决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关键是对全系统最重要的金融机构进行分类,这一般由政府监管当局主导,并让市场参与者确定,哪些银行是稳健、可信赖的。美国在1989-1990年度,瑞典在1992-1993年度,日本在2002-2003年度都是这么做的。去年,美国又这样做了一次,公布了19家大型金融机构的详细压力测试结果,这帮助公众逐步恢复了信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