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中美经贸关系:摩擦加剧,机遇多多

2009年09月08日 14:30 来源于 caijing
中美间日益密切的经贸往来,使得摩擦的增多难以避免,但现有的磋商机制有助于两国找到合作共赢的机会
 

  中美两国彼此已经成为对方第二大贸易伙伴,而且中国目前是持有美国国债最多的国家。中美两国都实施了规模庞大的经济刺激计划以应对经济衰退,同时双方都认为美国的消费者应当提高储蓄率,而中国的消费者则应当增加支出。

  虽然彼此的相互依赖程度在不断加深,但中美之间的贸易摩擦也在不断加剧。在美国,产业工人以及他们的政治代言人担心,来自中国的产品会夺走他们的工作。而中国的企业则认为,他们在向美国投资和开展贸易过程中,遇到越来越大的阻碍。在中国从事生产和投资业务的美国企业也同样担心,自己会在中国遇到这样或那样的麻烦。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