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美联储3000亿美元购债意欲何为?

2009年03月25日 10:54 来源于 caijing
此举对中国的影响,关键在于其能否起到增强消费者信心、恢复经济的作用
 此举对中国的影响,关键在于其能否起到增强消费者信心、恢复经济的作用

  
美联储宣布将购买3000亿美元的长期美国国债。许多国内的评论文章都偏重于讨论这一举措对美元汇率的影响以及对中国的负面影响。固然,美联储的这一决定会对美元形成一定压力,但美联储更直接的目的是,试图降低包括房屋按揭贷款利率在内的各类贷款利率。这对重振美国房地产市场、进而对整个经济有非常积极的意义。
  从这点上讲,这一举措对中国而言未必不是一个利好消息。首先,导致美元崩溃对美国自己来讲并不是一个好消息。目前美国国债只有四分之一是在外国投资者手中。任何有可能导致美元崩溃从而导致恶性通货膨胀的措施,对美国来讲都是“伤人二百、伤己八百”的举动。
  美国希望维持美元作为世界结算
货币的地位,从而迫使包括中国在内的外国投资者长期“援助”美国。所以,尽管我们必须始终提高警惕,但是也没必要过分草木皆兵、事事以“阴谋论”出发来看待美国的一举一动。
  要理解美联储这一措施对私人贷款利率的影响,需要一定的专业知识,不过其基本道理还是很简单的。在美国,绝大多数贷款利率都直接或间接受美国国债利率影响。例如,房屋按揭贷款利率和十年期国债利率密切相关。当相应的国债利率降低时,这些利率往往也会降低。
  在正常情况下,美联储无需直接通过购买长期国债来压低其利率,从而压低包括按揭贷款利率的各类贷款利率。事实上,美联储一般只和一部分
金融机构直接打交道,而不和最终消费者或者非金融机构接触。换句话讲,美联储是通过这些金融机构来间接影响市场上各类贷款利率的。
  如果把一个月、两个月、三个月、一年、二年、十年、三十年等不同期限的利率连成一条利率曲线,美联储一般只控制这条利率曲线的前端(一般至多一年到二年),之后的利率是由各类商业机构控制的。美联储控制利率曲线前端的办法是调整所谓的美联储基准利率。
  在正常情况下,由于市场竞争的结果,各类金融机构就会逐渐调整它们借贷给最终消费者和各类企业不同期限贷款的利率,从而将美联储的利率政策逐渐“传播”出去。打个比方,如果把利率曲线想像成一条绳子的话,美联储捏住的是绳子的一端。它轻轻一动这个绳子,其影响会逐渐波及绳子的另一端。
  现在的问题是整个金融市场的失灵。尽管美联储已经把基准利率降到了零,商业银行还是不肯借钱,长期利率还是降不下来。对于美国这个信用经济高度发达的国家,资金和信用的停滞对经济的打击可以说是致命的。所以美联储这次直接出手购买国债,希望能够把利率曲线的远端,即长期利率硬生生压下来,从而降低私人贷款利率、刺激消费。如果把这个措施和美联储的其他措施(例如直接购买短期商业债券)联系起来一起看的话,就不难看出其真正用意。
  对中国来讲,一方面要密切关注美元的走势,另一方面也必须密切关注美国经济的走势。任何能够导致美元长期下跌的举措无疑是个坏消息,但任何一个可能帮助其经济尽快恢复的举措或许也是个利好消息。因此,美联储。■

作者为美国格林威治
资本研究员

既往相关报道:
美联储购买国债,对中国影响几何?
美联储出手长期国债 货币政策再下猛药
美元还是“避险天堂”吗?
中国今年继续增持美国债 1月底达7400亿美元
白宫回应温家宝担忧:投资美国最安全
汇率变动是持有美国国债主要风险
斯蒂格利茨:中国应购买通胀指数化债券
美联储万亿美元“打压”美元汇价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