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日本政府会干预日元么?

2009年02月16日 20:36 来源于 caijing
要求政府干预的压力巨大,但最佳时机尚未出现



  
次贷危机爆发以来,日元和美元可谓“齐头并进”——一旦市场风吹草动,避险资金必蜂拥抢购美元,导致美元一路坚挺;息差交易平仓则不断推高日元币值,对日本出口形成打击。
  日本政府是否会“出手”干预币值?
  日本央行在外汇市场上“偃旗息鼓”近五年后,近期似乎开始跃跃欲试。五年前,日本政府大举入市,美元兑日元汇价应声而起。而日本政府为之付出相当大的代价,2003年全年抛售了近20.4万亿日元。2004年一季度,又再度抛售14.8万亿日元。
  论及日元走向,首先需对美元作出判断。上周,美国国会参众两院最终通过7872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规模虽大,但其中刺激经济部分短期内很难迅速见效。基础设施建设和教育医疗等政府支出的效果,可能需要在未来两年时间内才能逐步释放。
  加之,美国财长盖特纳的
金融稳定计划令市场大失所望,万亿美元级别的计划中,并未提出令人信服的银行坏账解决方案,特别是对如何确定银行不良资产的公允价值缺乏解释。因此,中期内美元再续当前多头走势,可能性很大。
  目前,美国联邦基金利率已经降至0-0.25%区间,与日本央行的基准利率大致处于同一水平线,使得美国国债和日本国债收益率之间的差异逐步缩小。理论上,这会导致部分投资资金回流日本,进一步推动日元走强。
  需要注意的是,日元走强并非源自基本面的支撑。日本目前的经济基本面可谓“愁云惨淡”。日元和美元走势的强联动性,实际上反映了日元
货币角色的转换,即日元已经不仅作为一种结算货币,更担当了投资工具的角色。 

  过去一年内,日元升值近15%,日元走强严重打击了日本出口。日本国内企业希望日本政府入市干预的呼声渐高。
  日本汽车和消费电子等制造业,此前凭借价格优势占据市场,如今则需以价格优势保证现金流和起码的生存。但是随着日元升值,日本货的价格竞争力正在日益衰微,原本的市场份额正在逐步被韩国和台湾同行侵蚀。
  但日本政府是否会“进场”干预日元汇率,至今仍不明朗。官方说法一直是“对日元汇率波动性保持关注”,但大规模干预这只靴子却迟迟没有落地。
  鉴于以往经验,市场寄望于上
周末在罗马召开的G7财长会议,认为该会议结束后将看到实质性举动。但是,G7会议仅仅以常规性的“不希望看到汇市剧烈波动”作结,与去年10月G7财长会议后的声明基本一致,并未针对日元做详细的说明。
  虽然日本政府未尝不可单独干预汇市,但效果会大打折扣。历史上,日本政府对汇市干预较为成功的案例多为与别国合作,也正因如此,G7会议前日元开始承压。
  本周,
奥巴马政府将公布其抑制房产止赎率上升的方案,这将是美国解决房市问题至关重要的一步。同时,汽车业改革方案以及美国财长盖特纳的金融稳定计划具体细节(如何确定银行不良资产价格等问题)能否得到合理解释,将成为影响日元币值的重要因素。
  如果这些帮助美国经济复苏的因素得不到市场认同,则美元作为避险货币必将再度受到追捧。目前,日元和美元还未有“脱钩”迹象,意味着日元也将继续面临升值的压力。
  日本经济的疲态已经越发明显。2月16日公布的日本2008年四季度GDP,已是连续第三个季度萎缩,环比收缩3.3%,年化增长率更是达到了1974年以来最低的-12.7%。出口方面, 2008年四季度出口环比更是创纪录最高降幅,大幅下降13.9%。日本政府很难继续“袖手旁观”。
  早在1995年,时任日本大藏省国际金融局局长的榊原英姿就曾提出,对于日元汇率的干预不可过于频繁。因为市场会从频繁干预中摸索出政府干预的目的、时间间隔及手法,并由此形成新的汇率预期。因此,他主张尽可能减少干预频率,但加大每次干预的力度。
  这一建议在日本政府日后的操作中被采纳。日本政府对外汇市场的干预更多联合他国共同进行——在日元升值时卖出日元、买入美元,贬值时买入日元、卖出美元;美国则采取反向操作。此外,日本还根据国内形势采取冲销干预或非冲销干预,借此调整货币供应量。对日元汇率的干预频率也逐渐减小,但每次干预规模却大幅上升,干预时机多选择在交易清淡日,借此产生更大的市场影响力。
  以日元目前的汇价水平和日本国内的经济形势来看,日本政府的确存在对汇价进行干预的动力,当然,时机选择是一个问题。由于出人意料的干预能起到更大作用,所以“众望所归”的G7会议也许并非一个好时机。
  也许等到美国经济预期更为明朗之后,例如金融稳定计划和经济刺激方案的细节揭晓、影响得到广泛认同之后,日本政府的进场干预才能发挥更大影响。因为,如果美国经济形势回升,则日本政府就可以通过干预,帮助日元进一步确认贬值趋势。这样的情况在20世纪90年代并不少见。■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