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新兴市场:家家有本难念的经

2008年08月25日 11:01 来源于 caijing
被寄予拉动全球经济增长厚望的新兴市场国家,亦面临各种问题

  拿什么拯救你,全球经济?新兴市场——也许。
  已经很难指望从深陷次贷危机难以自拔的美国经济身上看到什么惊喜,而最新的经济数据,又让人猛然意识到欧洲和日本经济已近衰退边缘。三大发达经济体的黯然失色,使得人们更寄望于至今仍高速增长的“金砖四国”领衔的新兴市场。
  然而,新兴市场本身的问题,也正逐渐显露出来。
  一个反映新兴市场状况的指标——MSCI新兴市场指数,自2007年10月触顶,至今已下跌28%。2008年,除了科威特,所有新兴市场的股市市值都缩水(中国上证指数以54%的缩水幅度高居榜首)。
  从石油美元源源涌入的中东产油国,到75%原油依赖进口的印度,无一幸免于通货膨胀的全球“疫情”。
  “金砖四国”中通胀率最高的印度,最新的批发价格指数通胀率已达12.63%,物价高速上涨,加之能源限价提高,在7月初引发了一场全国性的卡车司机大罢工,物流几近瘫痪。
  印度央行反通胀不可谓不勉力。经几次提息,商行向央行贷款的回购利率已达9.0%,存款准备金率自8月30日起也将提至9.0%,但通胀水平仍未见回落。
  比通胀由来更久的问题,则是财政与贸易的双赤字。部分由于国际油价飙升,2007-2008财年印度的贸易赤字达到GDP的7.7%,印度经济顾问理事会(EAC)预计,2008-2009财年的这一比例将达10.4%。
  印度政府曾许诺,2008-2009财年财政赤字不超GDP的2.5%。这一目标本就难以实现,在2009年5月大选临近的当口,辛格政府还是在8月14日批准了对500万政府雇员的提薪方案,提薪幅度平均达21%。外加对150亿美元农民债务的减免,有专家估计,财政赤字今年将达GDP5%以上。评级机构惠誉也因此下调了印度的货币景气评级至“负级”。
  相比印度,巴西7月6.4%的通胀率也许值得羡慕,但也已濒临6.5%的政府目标上限。而值得担忧的是失业率,在连续五个月的下降后,7月又回升至8.1%。失业率若继续上升,央行继续其强硬的货币政策则不免要犹豫一番。
  巴西还需担忧的是原材料价格。这一资源丰富的南美大国,乘着国际原材料价格高涨的“东风”,近年来收入颇丰。然而,全球经济萎靡带来的需求放缓,很快就在原材料价格上反映了出来。原材料生产企业占一半权重的巴西Bovespa指数,眼下已从5月的历史高点下降了26%。
  俄罗斯可能与巴西有相似的忧虑。俄罗斯经济重获增长活力,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国际能源价格的高企。石油天然气出口占俄罗斯出口总额的60%,能源生产占GDP比重的20%。因此,随着国际油价自7月中旬147美元/桶的高位回落至目前的120美元以下,俄罗斯股市的RTS指数也应声下落,比一年前下跌了26.4%。
  俄罗斯和格鲁吉亚在南奥塞梯爆发冲突,令投资者对俄的信心大打折扣。8月19日,北约成员国外长在布鲁塞尔的紧急会议上,宣布“不能如往常那样继续与俄罗斯的商业关系”,更令俄罗斯的投资吸引力受到打击。根据美林公司和新兴投资组合基金研究公司(EPFR Global)的研究,从争端爆发的8月8日到8月13日,投资者已从俄罗斯的股票基金中撤出2.39亿美元。
  俄罗斯的通胀形势亦相当严峻。2008年初至8月18日,俄罗斯物价上涨9.5%,远高于去年同期的6.8%。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今年俄罗斯全年的通胀率将达14%。
  前段时间被密切关注的越南,近来似乎平静了许多。但其27%的最新通胀数据,很难让人相信它已安然过关。
  奇怪的是,越南的FDI流入丝毫没有因为外界的担忧而减少,截至7月,登记FDI流入已达445亿美元。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实际支付的FDI中,有四分之一都流向了房地产相关行业,达到30亿美元,大大超过2007年全年的20亿美元。泡沫正在越吹越大。
  “谢天谢地,还有中国消费者。”《华尔街日报》8月8日刊登的一篇文章作此感言。尽管奥运之后中国经济走势何去何从令人“提心吊胆”,但至少目前看来,中国市场还是很多投资者的希望所托。7月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23.3%,创1996年以来新高;7月中国亦在“二战”后首次超越美国,成为日本第一大出口目的国。这个13亿人的巨大经济体,其消费能力如能焕发,无疑将为沉闷的世界经济注入一剂“兴奋剂”。
  但中国内需的启动绝非易事。长期以来,居民收入水平上升速度低于经济增长速度,而社保制度的不完善、合理投资渠道的缺乏又使得人们倾向于储蓄,“不敢”消费。政府若能尽早采纳学者提出的上调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取消存款利息税、对低收入群体加大补贴等措施,中国的内需得到激励,或许能在低迷的世界经济中“风景这边独好”。■

<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