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财政收入“旱涝保收”

2008年08月08日 17:23 来源于 caijing
财政收入增长未受经济放缓拖累,为增值税转型打开了“机会之窗”



  上半年财政收入未受经济增速放缓拖累,全国预算收入完成34808.19亿元,同比增长33.27%,远超年初制定的预算收入全年增长14%的目标。
  上半年财政支出22882.02亿元,同比增长27.69%,收支相抵盈余11926.17亿元。上半年财政收入完成全年预算收入的59.5%,财政支出完成全年的37.6%。
  中国财政收支的特点,是前半年的预算支出趋于保守,待10月后,若预算收入完成良好,支出进度则明显加快。
  据财政部预算报告显示,2008年全国财政预算收入58486亿元,财政支出60786亿元。安排中央财政赤字1800亿元,比上年预算赤字减少650亿元,预计占GDP比重下降至0.6%。
  全国和中央本级财政收入安排的主要依据是,2008年国内生产总值预期增长8%,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4.8%左右,以及与税收直接相关的工商业增加值、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外贸进出口总额、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经济指标的预期增长情况。
  中央财政预算由3月全国人大会议审议表决通过后,即为法律,年初制定预算时,按照对下年经济形势的预测安排。今年中国经济不确定因素陡然增多,预算收支总量上需保持不变,但可做细项调整。
  “今年以来,出口、投资、GDP等指标的增幅都在下降,惟有财政收入不降。”有学者指出,“手中有钱,心中不慌”的老观点应该摒弃。
  中国的税收结构以增值税、营业税和消费税等流转税为主体,而且重复征税现象非常严重,是近年来税收收入增幅远远高于GDP增幅的要因之一。因此,在企业利润下降、经济发展不景气的情况下,税收收入增幅依然可观。
  国家税务总局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税收收入累计完成32553亿元,同比增长30.5%,占财政收入的93.5%。
  对税收收入增长贡献较大的是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上半年增值税完成9484.23亿元,同比增长22.6%。上半年增值税收入增长快于全年15.5%的目标,完成全年预算的70.8%。
  与此相对应,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3%,比上年同期回落2.2个百分点,增幅明显低于增值税收入的增幅。
  专家指出,现行的增值税类型是生产型,企业购进的机器设备、固定资产所含的税收是不能抵扣的,导致严重的重复征税。显然,这对于技术密集型企业、资本密集型企业的发展不利。增值税运行中的负面作用日益明显,迫切需要改革。
  “从增值税改革的条件来看,应当说已经成熟。”财政部科研所副所长刘尚希认为,以前担心财政的承受能力不足,现在则是足够担当。
  近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宣布增值税转型改革试点范围扩大至汶川地震受灾严重地区。此次增值税转型改革试点办法与以往相比,政策力度更大,取消了对增量、行业和购进地区的限制。
  “目前,财政部与国家税务总局正在抓紧研究增值税转型在全国范围内推开的具体方案和办法。”财政部8月7日发布的公告称。
  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在最新一期杂志撰文称,全社会已经形成共识:消费型增值税改革的时机已经成熟。任何时候,只要国务院作出决策,税务机关完全可以顺利地实施这项1994年以后深化税制改革中最重要的措施。
  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认为,即使在全国推广,增值税转型也并不一定意味着增值税收入总额减少,还要考虑其对企业投资拉动的效应。换言之,可抵扣部分的增加降低了企业在生产、流通中的成本,可能大幅度刺激经济活动,带来增值税税基扩大,增加税收收入。
  增值税改革一旦推行,投资成本的降低很可能在改革之初刺激投资进一步增长。改革能去除扭曲的激励机制,遏制地方政府主导的投资冲动,促进企业自主投资。
  “一时小失换来长期大得,显然利大于弊。”汪涛说。■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