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欧洲经济萎缩趋明显

2008年08月03日 23:06 来源于 caijing
德国6月零售销售大幅下滑,欧元区和英国7月的PMI亦下降

  德国联邦统计局8月1日公布数据显示,德国6月实际零售销售额环比下降1.4%,同比下降3.9%,远超市场预期。
  此前,接受调查的经济学家对零售销售额的预测中值为环比下降0.5%,同比下降0.8%。



  同一时间,欧元区和英国的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也相继公布。数据显示,欧元区7月RBS/NTC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由前值49.2下降至47.4;英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亦难逃萎缩命运,7月数值从前值45.8下降至44.3。
  与此相伴的经济环境,是欧元区通胀远超欧洲央行的控制目标,欧元区7月消费者物价调和指数跃升至4.1%的历史新高。在国际能源价格高企的背景下,这一数字并不令人惊奇,但凸显欧洲央行面临的境况将更为严峻。
  7月3日,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宣布将欧元区基准利率调高25个基点至4.25%。与美国的困境类似,在受到通货膨胀的威胁,欧元区经济同时亦出现放缓的现象。采购经理人指数偏于收缩一端,主要成员国中实际消费和零售数据频频走弱。
  欧洲央行在其利率声明中,虽然经常出现对通胀保持“高度警惕”的字样,但因欧美之间利差逐渐扩大—美联储加息的预期尽管存在,但短期内似无大幅跃升的可能,欧洲央行继续大幅加息的概率在一定程度上降低。
  美国商务部7月31日公布GDP数据后,美元兑欧元急剧走跌,国际油价亦再度重回至124美元/桶的水平线上。从绝对值看,短期内价格的压力仍然存在。
  从经济数据上看,美国二季度GDP反弹,很大程度受美元贬值所引发的进出口贡献加大,以及财政刺激计划对个人消费支出的短期刺激作用,这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美国经济萎缩的问题。
  此外,二季度GDP增速虽高于一季度,但其年率1.9%的增速,大大低于经济学家此前对二季度接近2.4%的积极预期,这也是美元在数据公布后应声而落的最主要原因。
  目前,对经济走势的判断仍存较多争议,但市场参与者并未从经济数据中寻找到美国经济摆脱阴影的蛛丝马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