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张化桥:拯救股市的最佳方案

2008年07月01日 20:09 来源于 caijing
可归纳为三步棋:为企业松绑,开放QFII,用平常心对待股市



  近来不少人提出了拯救A股市场的各种方案,窃以为它们都不能解决根本问题。我的方案大体可归纳为三步棋:松绑,开放QFII,多做“深呼吸”。
  首先,松绑。
  上市公司的股价从中长期来讲,只不过是基本面的一个衍生物。如果我们的眼睛只盯着股价,而忽视企业的业务,那实在是治标不治本。那么,我们的企业现在最需要政府和股东们帮什么忙呢?我认为是松绑。在“管卡压”的经济制度下,我们的企业被逼得喘不过气来,大量的时间耗费在应付各级各类的政府部门,精疲力尽,真正用来做生意和赚钱的时间太少。大量的好生意因为“管卡压”而胎死腹中,还有大量本来很好的生意,虽然闯过了“管卡压”,但是闯关的成本弄得它们无利润可图。 这样,企业如何能应付国内外的竞争呢?它们的股价又怎么能持续向好呢?
  眼下,全球经济的形势不妙:能源和原材料的价格大涨;美国的次贷危机尚未结束;不管人民币汇率如何,外国对中国出口产品的需求在下降,凸显出中国公司的自身问题——在“管卡压”的宏观环境下,企业一直没有把足够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投入改善管理。
  如果我们中国人有一点长远打算的话,那就应该把眼睛从股价移到企业的根本治理上。股价只是一面镜子。不要怪镜子里的图像不好看,要帮企业松松绑,把它们从恶劣的营商环境中解救出来。只有这样,才能帮它们降低成本、革新产品、建立核心竞争力。也只有这样,才能有股价的长期健康。
  大家想想这样一个问题:在过去20年或30年,如果阿尔巴尼亚、越南和朝鲜有股市的话,那么它们的股市会跑赢欧美的股市吗?当然不会。原因很简单:没有经济自由,就没有企业繁荣,也就没有股市的繁荣。
  急功近利的人们把股市的希望寄托在印花税下调和政府救市上面,这很可笑。政府把印花税降到零,并且倒过来补贴股票买卖,会不会刺激股市呢?也许会,但这种效果只能是短暂的。打吗啡的剂量必须越来越大,才有持续的刺激效果。政府直接买股票的话,钱从何来?当然只能多征税和多印钞票。但大家都知道,这样做只会加重通货膨胀和经济萎缩。
  其次,开放QFII。
  “岛国经济思潮”是我们很多经济政策的理论背景。全世界一百多个大大小小的国家都有一个开放或基本开放的股市,惟独我们却害怕把“股门”打开。有人马上会辩解:“因为人民币资本账户下不能自由兑换,当然不能把‘股门’打开。”可是我的下一个问题是:全世界一百多个大大小小的国家都有外汇的自由流动,中国到底怕什么?从我20多年前在中国人民银行总行工作到现在,我一直听说“择机开放,循序渐进”——也许我们还要再等30年,才能有一个成熟的时机。
  大家想想,QFII制度究竟是个什么东西?它是我们中国人胆怯和没有自信心的表现。外国人来中国买A股,当然就是为了赚钱,这有什么可怕的呢?难道我们招商引资都是为了让外国人在中国亏钱吗?
  有人说,外资介入容易导致中国的股市危机。可是,从2001年到2005年,上证综合指数从2500点跌到1000点以下,这算不算危机?这可没有外资的参与。当前这次的中国股灾,比世界上任何国家的股灾都更严重,上证综指从6200多点跌到2700点。可是,QFII在A股市场的份额很小,即使天天鼓吹“阴谋论”的人也无法把责任推到外国人身上。
  那么,全面开放股市有什么好处呢?全新的市场参与者可以带来思维方式的分散化和多样化,可以减少股市上上下下一边倒的概率,对市场的平稳有好处。从长期来看,市场越开放,估值水平也就越高。比如美国,虽然次贷源于美国,加上美元汇率也正经受着一次巨大的危机,但美国股市在最近一年比亚洲股市(包括中国)要平稳得多。大家可以想想,这是为什么?
  最后,我们的政府和股民要多做“深呼吸”,用平常心来对待股市。
  今年甚至明年,中国企业的每股利润都会大幅下滑。因为去年基数太高,而且现在全球经济在下滑,股市下行已在所难免。而目前中国利率太高、信贷太紧,也对股市有巨大的压力。
  “花无百日红”,熊市、牛市常有更迭,不管你是否喜欢熊市。我们应该充分利用这次熊市,多做反思和检讨,想想我们如何为企业松绑,以及开放股市和外汇市场!■

  作者为深圳控股有限公司首席营运官。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的观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