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美联储开始更担心通胀

2008年06月04日 15:47 来源于 caijing
伯南克讲话显示对通胀的担忧,暗示美联储减息周期终结;对经济增长较为乐观,美元颓势有望扭转



  抑制通胀,显然已经成为美联储接下来工作的重点。市场的普遍观点得到了印证,美联储的减息已告一段落,美元颓势也有望扭转。美联储主席伯南克6月3日在巴塞罗那国际货币大会上的讲话中,大篇幅地提及对通胀问题的考虑。
  通胀是伯南克对前景展望的一个主题。通胀居高不下的一个主要原因是全球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虽然至今高价的传导效应还未对美国的劳动力市场和其他一些产品价格产生太大影响,但伯南克对未来表示了忧虑。
  伯南克说,“尽管近几月来,对未来政策利率和美元汇率的预期总体上都保持了稳定,一些大宗商品,特别是石油的价格,仍在持续上涨。”这一方面暗示了市场对利率和汇率走势的估计与美联储相符;另一方面也反映了美联储已进入了抑制通胀的“战备状态”。
  伯南克在讲话中暗示,美联储抑制通胀的行动是宜早不宜迟。他说,若总体通胀率持续高位,公众将对长期通胀产生更高的预期,而这种预期往往会自我实现。在此情况下,美联储应该不会再继续调低目前已低至2%的联邦利率。自去年9月以来,美联储已连续七次下调利率,总计调低了325个基点。伯南克对这段时间以来美联储针对宏观经济与金融市场的政策反应颇为满意,“目前来看,政策处在了一个很好的位置上”。
  美联储似也已有打算,对美元汇率实行干预,因为美元近年来的一路贬值造成的进口价格上涨,也是造成通胀的一大因素。伯南克表示美联储将继续与财政部的紧密合作,制定相应政策以防范风险。他对于美元将继续作为“坚挺而稳定的货币”显得很有信心,把其归功于美国经济内在的力量——“灵活的市场、强劲的创新和生产率”。
  美国经济是否会陷入衰退,乃至拖累全球经济,是一段时间以来分析人士讨论的焦点。不久前,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还认为,美国经济陷入衰退的风险仍大于50%。他表示,目前还没法判断金融危机是否已度过低谷,还要看房价情况。伯南克在此次讲话中亦持类似观点。他说,只有到房市真正稳定下来以后,才能排除经济下行的风险。
  但他的多处措辞都显露了对美国经济较为乐观的判断。
  他说,经济增长“虽然缓慢,但在2007年四季度和2008年一季度显然还是正向增长的”。出于对一段时间以来货币和财政激励的信心,伯南克预计2008年二季度的经济表现可能还会有所好转,并指出,住房建设低迷的形势有所缓和、金融和信贷市场的修复措施持续进展、外部需求保持强劲。
  近来公布的多项数据,也让人们有理由对美国经济重树信心。4月美国制造业耐用品的新订单环比下降0.5%,跌幅低于此前预期的2%。5月29日,美国商务部又把一季度美国GDP增长率折年率从一个月前公布的0.6%调高到0.9%。美联储不久前发布的预测中,也认为2009年美国经济将有所复苏。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与宏观分析师沈建光近日发布的报告中,也认为美国经济在2009年复苏,并很可能进入加息周期。加之近年来美国贸易逆差的缩小、对欧洲央行减息以刺激经济的预计,美元很可能在2009年止跌回升。■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