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日本央行维持0.50%利率不变

2008年01月23日 10:50 来源于 caijing
虽然房市投资拖累经济,但日本央行相信房市自愈正在进行,2008年经济前景仍然乐观

  1月22日,日本央行货币政策会议以9:0的票数一致决定,将隔夜拆借利率维持在0.50%水平不变。
  日本央行在同时公布的月度报告中继续维持上月的基本论调,认为虽然经济增长步伐由于房市投资衰弱而有所放缓,但整体经济仍保持适度扩张趋势。而在去年11月及之前的月度报告中,日本央行多用“适度扩张”来描述经济状况。
  日本央行作出适度扩张的判断,其理由是,出口和生产继续增长,企业利润和商业投资依旧保持良好势头,个人消费由于家庭收入的适度增长而保持稳定,而公共投资有所回落主要是由于房屋投资速度的放缓。日本国土交通省公布的数据显示,日本住宅动工量在2007年10月和11月分别同比下降35%和27%。
  这一状况与去年10月日本央行所作的经济展望有所偏离,主要是由于房屋投资继续萎靡。因此,2007年GDP实际增长率可能会比潜在增长率有所降低。
  但由于生产、工资和消费仍然未出现逆转趋势,所以日本央行对于2008年度经济前景仍充满信心,认为由于房市自愈逐渐完成,2008年GDP真实增长率甚至有可能略高于潜在增长率。
  在谈及未来展望时,日本央行行长福井俊彦表示,虽然受房屋拖累经济有所放缓,但日本经济仍将继续适度扩张。
  日本央行的利率掉期数据显示,虽然经济仍存在下行风险,但日本央行在上半年降息的几率很小。大部分分析师认为,日本利率将维持在0.5%的水平不变。
  昨日,美联储紧急降息75个基点,以扭转股市的连续下跌,防止金融市场出现不可扭转的趋势,同时,为刺激经济增长,加拿大央行宣布下调基准利率25个基点至4%。美联储突然大幅降息的情况历史上少有,这也充分说明了当前金融市场所面临的严峻形势。此前数日,美股的连续下跌已经带动国际股市大跌。
  最近两个交易日,亚太股市同样深受其害,其中,上证指数22日急挫7.22%。恒生指数跌幅达到8.65%,而日经225指数也下跌5.65%。受避险资金追捧,日元成为最大的受益者。1月21日,美元兑日元收于105.96,而盘中最低触及105.68低位,降幅高达110个基点。但市场担忧日元升值太快可能给日本经济带来负面影响,并引起日本央行干预。因此,往往在关键性点位美元兑日元汇率总会出现反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