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2006年12月25日 黄益平 沈明高:人民币主导国际汇率体系结构性变化

2006年12月25日 17:42 来源于 caijing
人民币和亚洲货币在未来一年将稳步升值,从而成为国际汇率体系结构性变化的主导因素



沈明高



黄益平



□黄益平 沈明高/文

  在2007年,美元将继续保持疲软的趋势,但其贬值的主要对象将发生重大变化。在过去几年,与美元贬值相对应的是欧元和其他工业化国家货币持续升值。在2003年和2004年,美元的实际汇率分别下降了9.9%和4.8%。与此同时,欧元分别上升了10%和4.8%。美元贬值和欧元升值几乎是对称的(见图)。
  但从2005年开始,这一关系开始发生了变化,美元和欧元同时出现贬值,与之相对应的是亚洲新兴市场经济的货币出现总体性升值。也就是说,包括人民币在内的亚洲货币开始主导全球汇率的变化,这一新趋势将在今后几年持续下去。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