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蔡定剑:未来五年立法发展的期望

2006年04月20日 17:15 来源于 caijing
更重要、更根本的完善中国法律的途径,是转变立法理念和改革立法机制,破除并改革当前政府部门立法、人大机关立法和领导意图立法的机制,建立民众参与、社会利益博奕、公开透明的立法机制

  评述法治建设评述是一个面非常宽的题目,我只就未来五年立法的发展提出一些期望。之所以谈期望,是想谈一些应然的东西,建议性也就多一些。

  根据“十一五”规划目标,中国将在2010年初步建立起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在今后不到五年时间里,中国要完成这个中国有史以来最宏大的法治建设工程,任务是非常艰巨的。当然,能不能完成这个任务,有一个主观的标准,但也有客观的标准。

  中国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建设是从1979年7月1日开始的,但真正走上正轨是在1993年中国宣布进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以后。这时,中国从过去计划经济的法制全面转向市场经济的法治。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